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Finetune - One stop social music site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前几天刚提到Opera和Pandora配合有点问题,内存占用太厉害,到Opera论坛搜了下,感情还有更厉害的,一个家伙整占用了2G内存,出现的问题都一样,bug report也提交给Opera了,奇怪的是提这个问题的不多,难道这个60多万注册的社区里没多少上Pandora的?

这个不管,反正现在听潘多拉我只好单独开一个Flock/Fx2.0专门放音乐,Opera主上网,这样内存占用的问题算解决了,可这样太不方便了,一听到喜欢的还得切换来切换去,可又不喜欢用Fx浏览网站,真是头大。刚好看到TC站有一篇Social Music Overview ,看了下发现是Zdnet的一个专家写的点评文章,PandoraLast.fm当然位列头三甲毫无疑问,可这个Finetune怎么就排第一了呢?看这篇列出的那些听都没听过的再加上评论里点出的所谓在线音乐站,忒多,晕!

也不知是什么心理,反正顺着链接看了这个专家写给Zdnet的对这个站的Review,标题很牛,看不出什么,内容也看得晕呼呼的,只是这个专家对这个站评价甚高,而且认为比潘多拉做的还好,虽然其以前也是潘多拉的忠实用户。还有比Pandora更好的?我一直以为做到这样已是极致,好奇之下,点击进去看看,反正注册也简单,先看看再说,这一看,还真是不费此番功夫,体验感觉,三个字,太棒了!

  • 第一,Opera和Finetune配合良好,用Finetune Flash player连续放音乐,内存占用很少,几个小时都没超过100MB。
  • 第二,播放非常非常流畅,Opera在Pandora下会不时的卡。
  • 第三,CPU占用不高。
  • 第四,音质,反正我是听不出和Pandora有什么区别。
  • 就这几点,对我来说,非常意外。更惊讶的在后面。


最重要的是,听过Pandora的都知道,这些站都是推荐相似的音乐元素的歌曲给你选的频道,而不是随点随播,你想直接马上听原曲是不可能的,虽然我发现Pandora在一个频道放了几首后,如果你以想听的曲为频道的话,还是会放你想要的那首歌曲,而且几乎十拿九稳,不知是本来如此还是个人口味不断tuning的结果?这样还是会有个延迟效应,这也是规避风险的方法,对想直接就想听到原曲的人就会觉得费劲,听来听去,可能就不听了。而这个站这点就显得与众不同了,说白了,就是想听什么歌就听什么歌,而且无“数量”限制再加免费。爽吧!

为什么数量要加引号呢?就是如果真如此,这样的站还可能存在吗?所以为规避风险,Finetune自有一套机制来控制而不影响体验,我不知道这样的机制是否就没风险了?反正存在即合理。

首先,Finetune 以你选的歌曲列表为单位,每个歌手只能选3首歌,整个列表最少要选购45首歌曲。当然你可以随便选你喜欢的15个歌手,没这么多没关系,他会根据你的表单推荐余下的并与你选的歌颜色区别开,你觉得不错可保留,选中的歌也可删除。好了,选好你的歌单,Play 爽吧!随点随播!

这样的一个列表共46首连续放,每首都可快进但不可回放,想再听一遍,只能从头再开始,我反正特别喜欢的就点两首一样的。

只能开一个播放清单,那就没意思了,这样的46曲单想开多少就多少,反正这个站FAQ就是这么解释的!

功能太多,还有一些Tag啊社区Wii什么的,体验不过来,懂技术的可以看Zdnet专家写的,我是看不大懂,好像采用的技术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把你点的歌内嵌到你的博客上,我放了一个在这个blog的右下角,打开我的博客就可以按Play听,是Flash播放的,流畅又不占CPU,有缘路过我这个blog时建议便看边听,就是我点的都比较“闹”和“老”。

喜欢听音乐的,不妨注册个听听,还不错!

Notes:“气人”,看FAQ发现这个站居然是不管Opera用户的,提都没提!怎个一Skip了!还好还能用!写到这,发现点的46首歌还没放完,内存占用还是那么多,好像就没变过,Great!

我的频道 :Fine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