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Keep Tracking - Pandora 命运

绝望的空气弥漫着音乐社区网 ,GigaOM今天以这样的标题描述现在在线音乐网站的处境,这两天一直在看有关报道,虽然对美国的法律不懂,但从这些报道看,有点凶多吉少的味道,前景不妙。Pandora老大的话很悲观,Over这样的词已足以说明。以前总觉得这些在线音乐网站如何维持生存而又不违背版权的一套模式有点神秘,这次有了一点点了解,虽然各种报道blogger评论 和一些反对行动 不断在发生中,但我却只有一种感觉,但凡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在美国这样的一个国家,最终个人觉得还是由法律了断。从官方的PDF文件中,你能感觉到什么是法律,什么叫evidence。拿不出有力的evidence,想改变很难。这是一份115页长的条文,还真down了看了几页,结果得出以上的感觉,冷冰冰的。(有兴趣看PDF的,从GigaOM 的链接里找吧)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一个或几个跟我甚至大多数人没什么关系的而且还是老美的在线音乐网站的命运如此关心?而我也没感到孤独,因为在这些站的评论中,你会看到更多类似你我一样的人也在关注中,为什么?因为,这样的法律一旦通过,以后在互联网上听音乐将变得奢侈,甚至想听都没处听,至少对美国人来说如此。有这么严重吗?但愿不是这样,但当你读着这些解读的报道,你会感觉到这不是空穴来风的瞎猜。这些创新,革命性的互联网音乐网站在利益集团面前如此不堪一击,仅仅提高点版税就难以生存,而这些增加的版税却足以创造出两个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来 ,你能说这些增加的版税不多吗?不光是这些类Pandora的网站,包括Yahoo,美国在线等在线音乐业务也将受到影响,而且有机构提醒这些公司从新评估这些业务 ,这些足以说明这次的坎有多高。而且这个类似于故事一样的还有前世今生,实在没有兴趣再去了解,只把它理解成一次博弈,与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的一场战斗。

一个感谢Pandora和Finetune的Blogger,感谢他们把一个十年不知音乐在那里的人找回来。无以为报,惟有blog支持!

No comments: